门诊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科室介绍 | 医生介绍 | 就诊流程 | 政策法规 | 健康检查 | 卫生监督 | 健康宣教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宣教>>正文
预防医学
2016-10-26 13:55   门诊部   (点击: )

预防医学是从医学科学体系中分化出来的,它是研究预防和消灭病害,讲究卫生,增强体质,改善和创造有利于健康的生产环境和生活条件的科学。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以群体为对象,而不是仅限于以个体为对象。医学发展的趋势之一是从个体医学发展到群体医学,今天许多医学问题的真正彻底解决,不可能离开群体和群体医学方法。

预防医学特点:预防医学是以“环境—人群—健康”为模式,以人群为研究对象,以预防为主要思想指导,运用现代医学知识和方法研究环境对健康影响的规律,制定预防人类疾病发生的措施,实现促进健康,预防伤残和夭折为目的的一门科学。其特点包括:工作对象包括个体和群体,工作重点是健康和无症状患者,对策与措施更具体积极预防作用,更具人群健康效益,研究方法上更注重微观和宏观相结合,研究重点是环境与人群健康之间的关系。

预防医学的任务要求它必须高瞻远瞩,面向医学的未来。从战略的高度考虑人类的疾病和健康问题。该学科应用现代医学及其他科学技术手段研究人体健康与环境因素之间的关系,制定疾病防治策略与措施,以达到控制疾病,保障人民健康,延长人类寿命之目的。随着医学模式的发展,该专业日益显示出其在医学科学中的重要性。

预防医学的发展:随着西方各国社会医疗体系的进一步完善,社会医疗将成为医疗体系的主导,而日益严重的环境卫生问题和由此引发的职业病流行病也将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美国公共卫生教育所倡导的“立足群体、立足社会” 原则以及将公共卫生教育从医学领域向社会领域过度的方针被日益接受,而且将随着西方社会“追求健康,回归自然”的思潮而大行其道。可以做这样的展望,公共卫生专业教育的独立性越来越突出,将不再是医学范畴,而是医学社会学、环境学多学科的集合。

我国的经济收入和文化素养正在不断提高,对疾病的认识也由被动接受治疗转向主动预防,追求健康之完美。我国政府已明确提出响应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00年人人享有健康保健”的目标,并以明确做出承诺。因此,目前国家对预防医学的重视程度将进一步提高,投入将进一步增加,以此来满足不断增长的社会对公共卫生的需求。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门诊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