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部
 首页 | 部门简介 | 科室介绍 | 医生介绍 | 就诊流程 | 政策法规 | 健康检查 | 卫生监督 | 健康宣教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宣教>>正文
注意!9月大连这4种病暴发风险等级较高!
2019-08-30 09:56 预防保健科  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点击: )

 

大观新闻 

9月,天气逐渐转凉,空气相对湿度明显下降, 但仍有利于微生物繁殖。受8月中旬“利奇马”台风影响,我市蚊虫、鼠等媒介生物分布情况可能发生改变。又正值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季,中旬时迎来中秋佳节,使得人员的流动性和聚集性大幅增加。小编提醒市民,应重点防控手足口病和其它感染性腹泻病等肠道传染病,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和毒蘑菇中毒。同时,节假日旅游时,谨防患上登革热、疟疾等蚊媒传染病。

 

表1  大连市2019年9月重点传染病和重点关注的国内外疫情输入风险提示

疾病

发病/输入风险等级

暴发风险等级

重点传染病

手足口病

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

较高

食源性疾病事件

较高

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

较高

较高

自然疫源及虫媒传染病

较高

  重点关注的国内外疫情

登革热

较高

疟疾

人感染禽流感

寨卡病毒病

埃博拉病毒病

中东呼吸综合征

黄热病

基孔肯雅热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5岁以下儿童是高发易感人群。在我市,每年的6月至9月为手足口病的流行季节。随着9月托幼机构、学校迎来新学期,孩子们之间的接触机会增加,感染的风险也随之上升。

 

预防

1.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

2. 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海鲜类食品;生吃瓜果要洗净;剩饭剩菜要加热后再食用。

3. 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4. 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5. 注意孩子营养的合理搭配,还要让孩子休息好,适当晒晒太阳,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6. 经常对玩具、个人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特别是奶瓶、奶嘴等入口物品。

7. 6月龄至5岁的儿童可自愿、自费接种EV71疫苗,能有效预防由EV71型病毒引起的重症手足口病的发生。

 

 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及媒介昆虫机械携带等方式进行传播。主要临床症状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失水及全身不适等症状。多发生于夏秋季节。

 

预防

1.勤洗手。工作结束、外出归来、饭前便后都要洗手。

2.不喝生水。饮用水煮沸后用,可杀灭致病微生物。

3.吃熟食。少吃凉拌菜,生食瓜果也要洗涤消毒;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丝、贝壳、螃蟹等水海产品,如果一定要吃,食用时要煮熟蒸透。

4.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食用前要加热,以热透为准。

5.餐具应该严格消毒。烹调时,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分开;最好不要在路边露天饮食小摊点就餐。

6.搞好室内外卫生。清除垃圾,疏通污水沟,消灭苍蝇、蟑螂等肠道传染病的传播媒介。

7.有病及时就医。如果出现上吐下泻等症状, 切不可大意,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食源性疾病

      入秋后,我市发生食源性疾病的可能性虽较夏季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其他季节。加上因9月中旬即将迎来的中秋小长假,聚餐机会增多,发生食源性疾病的可能性也上升,餐馆、食堂等集体供餐单位和家庭都应注意卫生状况。

 

预防

1.选择安全放心原料,不吃卫生隐患食物。

2.做好器具生熟标识,生熟食材分开存放。

3.减少生食或半生食,肉蛋奶鱼烧熟煮透。

4.进食完毕迅速冷却,冰箱并不完全保险。

5.注意通风防虫防鼠,保持手和环境清洁。

6.选择正规就餐场所,不吃路边流动摊点。

7.饮食清淡食不过量,保护肠道预防疾病。

 

 毒蘑菇中毒

      毒蘑菇又称毒蕈或毒菌,是指人食用后出现中毒症状的大型真菌。目前,我国已报道的毒蘑菇种类达400多种,其中含剧毒可对人有致死危险的蘑菇有40多种。蘑菇一年四季都可生长,以6月至9月最多,特别是雨后。目前我市仍处于主汛期,汛期将延续至9月20日前后,因此,未来一段时期仍有降雨可能性,雨后切忌采摘食用野生蘑菇。

 

预防

1.不采摘不食用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

2.不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

3.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尽量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

4.不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

 

 

 水痘

      水痘传染性很强,人们常通过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疱疹的疱浆而感染。一般冬春季高发,多见于儿童。9月由于正值开学季,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大幅增加,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上升,家长们要特别关注孩子们的健康状况。

 

预防

1.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有效措施。根据《辽宁省水痘疫苗预防接种指导意见(2017版)》,建议12月龄以上水痘易感者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目前水痘疫苗属于第二类疫苗,由市民自费接种。

2.患病后,从出疹开始到全部疱疹结痂为止,一切用物及呼吸道分泌物均应消毒处理,同时,防止易感儿童及孕妇接触病人。

3.加强公共场所的通风换气。

4.接触患者后要彻底洗手。

 

 疟疾&登革热

      疟疾俗称“打摆子”,是由蚊虫叮咬而传播的寄生虫病。我市疟疾病例均是从国外感染后输入的病例。疟疾流行最严重的国家和地区主要在非洲,其次为东南亚地区。登革热也是由蚊虫叮咬而传播的急性虫媒传染病。我市登革热病例也均属于输入性病例。登革热主要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我国的广东、香港、澳门等地也是登革热的流行区。主要发生在每年的5至11月份,高峰在7至9月份。因此,节假日期间,赴流行地区旅游时,要做好防蚊灭蚊,防止蚊虫叮咬,预防感染疟疾、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

 

预防

1.清除家庭中不同类型的积水,一时不能清除的可放入少许食盐。

2.采取措施防止蚊虫叮咬,如安装好纱门、纱窗。可以在纱门、纱窗上涂长效的杀虫剂,如菊酯类杀虫剂。使用蚊帐、蚊香、驱蚊剂、电蚊拍、喷射剂等。

3.前往疟疾、登革热流行地区返回后,如出现相关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旅行史。

 

 


来源: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门诊部 版权所有